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黄色仓库官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订单中心 购物车(0

K妈地板时光讲座系列一

2015-2-26 17:3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661| 评论: 0

摘要: 特殊儿童一点通http://www.specialkidsonesource.comK 妈地板时光讲座(1)2013.5.13整理人:宝妮妈,京外婆,K 妈讲座部分0404K 姐() 10:40:43多少家长看了格林斯潘的“特殊儿教养宝典”和“自闭儿教养宝典”?或者 ...
特殊儿童一点通
http://www.specialkidsonesource.com
K 妈地板时光讲座(1)
2013.5.13
整理人:宝妮妈,京外婆,K 妈
讲座部分
0404K 姐() 10:40:43
多少家长看了格林斯潘的“特殊儿教养宝典”和“自闭儿教养宝典”?或者其中一本书?
(略)
OK 那么有多少人在实际生活中用过?或者实施过?
(略)
我觉得目前我们大家基本上属于:
1. 听说过地板时光, 但是不太了解;
2. 了解一些, 但是操作觉得不知到如何下手?
今天我就开始从地板时光的理论开始来讲,让大家先对理论有一些熟悉,然后我逐渐插入一些问题。
地板时光是一种手法, 是自闭症干预中的一种, 那么在自闭症教育干预中, 一般分为两类:
1. 以行为干预为主的: ABA 等
2. 以情感类干预为主的: 地板时光, RDI, SCERTS 等;
ABA 大家应该比较熟悉, 在国内的普及比较广。但是地板时光,RDI, SCERTS 可能相对生疏。 RDI 可能了解一些,但是地板时光在国内我估计没有谁在做。今天我们就来谈一下地板时光:说起地板时光,要从我6 年前给小K选择地板时光开始说起。在美国,是各种干预手法并存。我觉得有点好的是一个百花齐放的状况, 让家长能够有多种选择, 由家长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来判断选择。当时我们开始只知道ABA, 后来我LG 去生物疗法的DAN 会议,打听到了地板时光和RDI 的培训, 以及各种方法的对比, 是他把我推上了学习地板时光和RDI 的路途。他回家就帮我把上面两种培训订购了,机票,
食宿都定好了, 于是我去了这两个我终身难忘的培训。就是这两个培训让我看到了希望, 看到了我的孩子需要什么?每个孩子情况不同,事实上他的干预也应该相应有所不同,这是我后来越来越强烈意识到的。
小K 开始就是ABA, 没有其他元素,他属于性格比较倔的那种。对于一般的食物没有任何兴趣, 就是吃的东西也引不起多大兴趣。所以在ABA 学习中, 他基本属于不愿意上课, 抵制上课。但是这个孩子有一个特点, 就是如果我们拼命逗他,比如举高高,挠痒痒等, 他能够很开心, 有比较好的反应。那种开心是发自内心的, 虽然平时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没有任何感觉的样子。但是在那种很HIGH的时候, 你能够看见他亮晶晶的眼神, 虽然平时从不看人。我以前告诉过大家,小 K 以前反正该有的自闭症状都有:从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到刻板得厉害, 视觉刺激, 头撞地等等这些不一一例举。但是他唯一两个闪光点就是:
1. 刚才描述的高兴时情绪上有反应;
2. 对数字很敏感, 所以当时感觉他数学方面应该OK,比如对数字方面反应不错;
那么在他ABA 开始后半年,ABA 的训练进入停滞阶段他跟ABA 老师对抗了大约2 个月,没有任何进展。我们非常焦急,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恰恰去了地板时光和RDI 的两个培训,回来我就跟LG 商量,根据孩子的情况我们必须调整!
1. 地板时光和RDI, 经过了解,我觉得当时小K2 岁半地板时光更适合他的情况。 RDI 我觉得可能得等到他接近4 岁开始,因为小K 的跟随很差, 在 RDI 那种设置下,估计不能用到他的长处。
2. 减少ABA 的课程(本来一周25 个小时,调整为15 个小时)
3. 增加地板时光的课(找来大约6 个小时地板时光,另外换来6 个小时地板时光式的ABA)。
我们从这个时候起, 对孩子的老师也有选择性。就是如果孩子真的不是很喜欢这个老师, 我们就会去掉。这个调整是2 岁半多一点做出的决定。我们当时找到一个情感非常好的ABA 老师, 那么我们就提出, 我们做地板时光式样的ABA 比如首先形式上就改变:
1.不坐在椅子上, 坐在地上。因为孩子坐在椅子上,老是歪来歪去,非常不喜欢(当时不知道,后来才知道很大的原因是他低肌肉张力对他而言比
较困难)
2.老师的ABA 课要从内容上相应参入一些地板时光的元素比较灵活一些,调动他的兴趣,等等.
结果让我们吃惊的是30 分钟的ABA 课都要闹腾的孩子,头一次上这个老师的课(2 个小时)完全配合, 而且玩得特高兴。另外就是纯粹地板时光课的加入, 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上课是愉快的很期盼地板时光老师的到来。那么以上的情况调整之后, 小 K 的学习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里讲了我们如何开始的那么大家可能很想知道为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呢?
我想,这个就是格林斯潘一种强调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驱动内在动力的有利工具!我们的孩子实际上在发现ZB的时候都比较小一般就是1-3 岁这么小的孩子,我想,如果天天逼他们学习他们一点兴趣都没有的东西,这有些困难啊。为什么我们常常说“寓教于乐”?对正常孩
子如此,对我们的孩子也应该如此!所以地板时光的中心就是从兴趣开始谈的一切都是围绕了“兴趣”!
好了,我现在开始讲一下地板时光的理论。地板时光常常伴随着这样一个词:“DIR” 这个是啥意思?这个就是地板时光的理论基础和核心:
D:DEVELOPMENTAL 发育状况
I:INDIVIDUAL DIFFERENCE 个体差异
R:RELATIONSHIP BASED MODEL 情感关系为基础的模
上面3 个点,决定了你给孩子做干预的时候应该怎么做?

首先根据孩子发育年龄,而不是生理年龄来考虑他的水平;其次要思考这个孩子的个体情况。哪些个体情况呢?包含生理方面的视觉,触觉,听觉,执行力, 等等方面。我在上传一张图像:

这个图像反应的就是孩子低层的生理方面的情况视觉广度深度等的处理, 执行功能的能力, 听觉处理, 感觉、感统处理, 肌肉计划等, 这些基本能力决定了孩子的情况, 决定了你的干预应该在那个水平线, 应该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 而去调整你的干预, 因为上图中间的能力就是孩子如何处理信息的能力。
我们的孩子各个孩子情况不一样,有的这点不太好,有点那点不太好, 有点都不好, 所以了解你的孩子的情况,能够让你动态去调整你的干预让孩子能够接受到你的信息, 调动出他的能力。这时候这样说也许有一点抽象, 回头讲实例时大家就会明白。那么在了解了孩子情况的条件下, 第 3 点是关系为基础,这个就是说做为照顾孩子的大人, 你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来介入?

基本点就是以情感为基础的互动!

讲到这里,我想说,这个是地板时光的理论基础,那么大家会问,那到底啥是地板时光的手法啊? 上面的都是理论啊,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做?这个地板时光的讲座我估计至少2-3期, 今天第一期地板时光的手法,有些朋友可能都了解了。基本原则Floortime
1。跟随孩子。
2。按照孩子发育水平,加入孩子并建立在他/她的自然兴趣互动。
3。打开和关闭的回合沟通。
4。创建一个与之发育水平相应的互动环境。发育状况地板时光就是FLOORTIME

1.跟随孩子----这个怎么可能?他做啥你做啥,那怎么没有可能干预了---这是一般家长会提出来的。这个是一般在读书前的误解。这里说的是跟随孩子的兴趣, 前面已经谈了兴趣是何等重要!
前两年我去地板时光年会, 会上专门提到了一个医学方面的成果,那个成果终于说明了地板时光的核心“兴趣”的生理基础, 就是说到孩子兴趣大时,他的大脑的内在运转是不同的, 简单的说, 就是更能够接受到信息, 有效性增加,这个从那个医学研究中得出的结论。所以说回来,兴趣是开启我们孩子跟外接沟通的一扇门, 我们家长的作用在哪里? 就是走进这扇门,把孩子带出来!!你是一进门就把孩子往外拉吗?还是进去之后看情况,一点一点把孩子高高兴兴拉出来呢?
我们的孩子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兴趣狭窄, 他刚刚在他那门里有一点兴趣,你一进去就死拽他出来到一个他完全没有兴趣的地方, 效果会怎么样呢?多数是不感兴趣,不配合,不回应,失去了魂。那么地板时光教我们的是,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孩子,他们的兴趣狭窄,信息处理慢, 理解力弱, 刻板性强的孩子,我们该怎么一步一步走入他的心里,让你从情感上跟他链接上,然后根据他的特点,你一点一点把他“真正”的拉回来!拉出那扇门!
在干预自闭孩子的时候, 也许大家不太清楚, 什么是真正有效的干预?自闭的核心是什么?这决定了我们应该对准什么问题来重点干预?
那次我LG 从一个会议上回来告诉我, 他跟一个家长谈训练干预手法, 那个家长说起一个案例就是一个孩子结果多年的干预, 语言出来了, 你问他问题,他可以回答比如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等等。。。。但是这些回答都是比较机械性的那种。换一个方式问,可能就不能回答了。那么我想这是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了。。。孩子有语言了,是很高兴。但是这种语言是真正的交流吗?自闭的核心是什么?孩子欠缺的是什么?有没有家长回答我? 答错没有关系, 大家都是学习
(略)。
大家回答得都很好!这些是基本的东西有效的交流!!我们需要的是有效的交流, 我们的孩子就像隔了一堵墙似的,跟外界连不上, 没有有效的交流。那我们的目标就是-----------保证他们跟我们的每一个交流应该是“有效”的交流!!!而这个任务由谁来完成?---------我不得不说,没有别人,必须是我们家长自己!!!!谁跟他24 小时在一起,谁就是这个人!我们要把他们拉出来, 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是以年来计算的。这不像其他的,比如哈,今天他学会了配对,这个几天就会了。我觉得如果初见成效也要1-2 年, 这个算快的了。不是打击大家,真的需要这些时间,而这个2-3 年跟他一辈子的干预比较,应该算少的,是吧?我的感觉,是我做了整整3 年,而且是高强度的地板时光和其他训练, 我感觉他开始跨出来了。注意:仅仅是开始跨出来了!我说一下我的感觉---原来我跟他互动,一般头30 分钟都是在把小K WARM UP 起来,也就是热身。然后他才进入状态, 才有比较好的交流回合出现。所以我们的老师的课我从来不能设置为1 个小时,因为他跟老师头45 分钟是还没有进入状态, 我们的课从来都设置成2 个小时。那么到我做了3 年地板时光, 他 5 岁时, 我发觉,我很容易地说一个事情,他不会像以前一样不感兴趣了,而是能够跟随我,可以看出他内心对那个事情是感兴趣的了, 就是说他的兴趣容易建立了, 而不是你拉都拉不过来的那种情况。其实只有这样,孩子才会开始主动学习。那么回到有效的交流上来, 如何做到有效的交流了?什么是有效的交流?我们的交流是由一个一个交流回合组成的,你说一句,朋友回应一下。这就是交流回合的开启和关闭,这就是一个完整的交流回合。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的啊?那么每一个交流回合就是我们交流的基本单位, 我们的孩子有多少交流回合?最开始至少小K 是一个回合都很难, 没有回应啊。不管语言或者非语言。小 K 是2 岁一个月开始仿説,但是就3 个单词妈妈,奶奶,拿来。非语言对他也很难。所以那个时候要有回合是艰难的,除了你逗他开心的时候, 这个我前面提到过。因此我估计典型孩子基本属于这种情况, 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完成一个回合, 乃至5 个回合然后逐渐增加回合,拉长回合, 到每天10 个 20 个 50 个。格林斯潘的标准是每天跟孩子要达到500 个交流回合, 我是望洋兴叹啊! 不过后来我知道了, 这个是一个量化, 其实实际上我现在体会到的是整体孩子跟你的沟通顺畅度如何 ---我们从沟通的回合可以看出孩子交流状况的变化。所以回合沟通在地板时光中间就是最重要的环节(本章完)

下面一个小时提问时间。
问题一
1205 钱钱妈 10:40:16
1.小K 的几个里程碑完成的大概时间知道你们是几个方法一起干预,中间和地板时光交叉的情况是(什么)
2.请问K 姐自己对地板时光的领悟有哪些转折性的地方
0404K 姐() 12:33:36
钱妈的问题好高级, 我先回答低级的。群共享应该有地板时光的资料。 如果没有, 回头看哪位家长有,上传一下。小 K 的最大的转折就是经历了差不多持续3 年的地板时光,让我觉得他能够教东西进去了,就是你说啥,他能够配合(真正从内心配合)了。对世界上的事情有兴趣了。我对地板时光的领悟是地板时光干预了大半年后,开始有了比较多的领悟。主要是我每周跟一位高级训练师,我给小K 做地板,她在旁边指导, 我做得不好的她点评, 教我如何做。所以还是要实际操作一段日子, 才可能对地板时光有更好的体会。
问题二
0805 宝妮鲁妈妈( ) 11:10:54
1.地板时光适合小年龄的,rdi 适合大年龄的,我们下现在快5 岁,但是跟随不好,要怎么安排时间呢
2. 孩子快5 岁了,聊天直说自己感兴趣的,怎么在地板时光中,引导聊天呢
3. 我孩子很爱画画,k 妈有没有什么经验能分享一下,画画4. 5 岁孩子,地板时光是否晚了
0404K 姐() 12:41:01
1. 刚才说了,不是生理年龄,而应该是发育年龄。地板时光基本上只是重点对正常孩子4 岁以内的能力来评估,那么我们的孩子基本上我感觉3-4 岁,也就只有1-1.5 岁孩子的能力。真的不是打击大家啊! 我看了好些身边的孩子, 大致都是这样(我是指这种典型的孩子)。那么宝妮,我是看过她的
录像的。她需要地板时光和RDI 配合但是我倾向地板时光多一些我觉得她的一些地板时光低阶能力还不全,第5 阶能力要大大扩展。聊天是比较难的, 因为全是抽象的一个一个回合, 一下来一般就有上白个回合。妈妈聊天要注意简单认知方面的难度,而着重于一些情感互动和拉长回合,这样可以有趣地把聊天进行下去。画画,我还没有啥经验;但是用她的画画作为一个互动的切入点我应该可以。5 岁孩子,地板时光不晚, 主要需要评估一下她的能力。然后看她该属于哪个阶段重度出击。地板时光的阶段总共16阶段, 可以覆盖到18 岁吧基本上把人的所有的都覆盖了。只是我们平常说的6 阶是针对正常孩子4 岁的能力的,所以我觉得地板时光的那16 阶是我们生活的指南, 一直是我们干预的指南针。
问题三
1003 虎子妈( ) 11:46:34
请举个实例,讲讲在家里对小K 进行地板时光的成功例子。
0404K 姐() 12:51:06
呵呵,成功例子。。。我以前以琳有帖子,今天这会难翻出来。我想一下,有这样一个l例子,大约那是他5 岁的时候的。有一天他拿了一个信封给我,他有点高兴的样子, 我看他这时候的兴奋点在这里, 我马上就接他这个点我说:“呵呵,邮递员给我送信来了。。。”这样小K 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的,开始跟我很多回合了, 我下次把这个例子翻出来。我这里有另外一个例子,我准备好的贴出来:以琳以前的地板时光的操作和经验, 我把给XIUZHEN 的
回贴放在这里,因为这里有我的很多地板时光的经验体会和实际操作在里面,希望对大家有用。
===================================== 下面引用
由lixiuzhen 发表的内容:
你说的很有道理,我儿子他就每天很喜欢玩COOKING 还会邀请我进他的“房间”(是我买的小房子)跟他一起煮饭啊。就这点我还是觉得这小家伙是在进步的,就半年前他是根本不会想叫人跟他一起玩的,只是...
K 妈:
xiuzhen,
其实你的孩子还是有进步的,一定要有信心。看,他不是邀请你一起做假想游戏吗?这是一个绝好的地板时光的机会,即使最近每天跟他从这个游戏开始做,都无所谓。关键是你一点一点地扩充。注意,最开始扩充的步伐要小,要慢。比如,他邀请你进去,你可以说“OK”(稳住他),然后加用手势比(一定要简单语言),是妈妈头先进去,还是手先进去?然后可以比划着, 手一点一点的进去 ( 同时你发出DA, DA, DA 的慢节奏的声音—尽量用你的AFFECT 把它搞得有趣一些)。就这个进门就可以扩展很多版本出来(手先进去,头先进去,脚先进去,慢慢进去,快快进去,像蛇一样S 形快快或者慢慢进去)等等。注意开始不需要用多少有意义语言,多用手势和一些相声词配合(相声词虽然没有多少意义,但是最容易挑起孩子的注意,特别是你的音调和语气的不同,AFFECT 的辅助等等)这些容易引起孩子的注意,只要他开始注意你,如果你说“DA DA”同时你的手在往里面有节奏地移动,同时在建立了这个模式的时候,你停下来打破这个模式,你看他有没有反应。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他能够关注你,能有眼神(比如你有意识地停下来的时候) , 甚 至他也发“DA DA” 的音, 那么他就跟你有ENGAGEMENT 了,这就是一个CIRCLE(交流回合)了。又 比如进去后,你可以示意(手势加表情加语言)他玩什么,你玩什么,怎么玩?注意语言一定要慢,少而精,适合他能够理解的程度。只要他跟你有交流的回合,这就是成功。然后适当地再插入一些你觉得想教他的东西,但是一定要适合他的程度,而且步子要慢,这一步其实可以不着急。看看地板时光的书,你先集中在1-3 LEVEL。所以即使他拿着一个瓢敲,你也可以模仿他敲,同时发出“啪,啪”的声音,配合他的节奏,没准这会儿他要“瞄”你一眼,因为觉得好玩。你可以把这个过程也做得长一些,比如上次敲锅,你发“啪啪”的音,然后你继续,改成“当当”的音,他对你有反应后,你发出“卡卡”的音,等等。。。这些都是交流。同时这些交流会奠定你跟他之间的 BONDING(情感联系)。关键是一慢,二停,三看(观察CUE,看他的反应,然后你调整你的交流)。如果他玩得高兴,你可以极含感情地多次重复他喜欢的步骤或者音,放慢这时候的愉快,让他的情感(高兴等)达到最大最高潮,延长他高潮的时间,然后你再小小地变(如上述方法),继续带动他跟你ENGAGE。对于才开始的孩子,这些是我体会的一些精华,应该管用的。否则你应该考虑你是哪一步没有作好?当然随着他的进步,你就按照格林斯潘的孩子发展的六个阶段一步一步地往上走。希望今天的一点具体操作的描述和经验总结对你和其它父母有用。我觉得这个对于还没有多少语言的孩子最好。即使有一点仿说,你先开始这样,他可以跟随你及时仿说相声词,这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然后你加入简单的话,他就容易仿说。为什么?因为那时他的情绪达到他的最好的状态,学习起来就容易。所以还是那句话,“EMOTION DRIVES THINKING, COMMUNICATION AND EVERYTHING”!
0902 牛牛妈京(46504092) 12:56:58
我贴一个K 妈和孩子聊天的记录,摘自K 妈以琳的帖子,不知道算不算是地板时光的例子,请K 妈判断
车上闲谈—K 妈
昨天游泳回家的路上,我和他谈到“他最爱妈妈”这个事情。
他说:“我20分的爱妈妈,19分的爱爷爷,18分的爱
奶奶,17分的爱爸爸。”
我说:“为什么把爸爸排在最后?”
他说:“不然爷爷会嫉妒的。”
我说:“但是,现在也有问题啊?爸爸会怎么啊?”
小子说:“爸爸会难过。”
我说:“对啦。我有一个主意:你也可以爱爸爸和妈妈一样多啊?”
小子说:“不是。”
我惊奇地问他:“为什么啊?”
小子说:“因为妈妈比爸爸懂得多。”我差点笑出声来。
我说:“那你说说看,妈妈哪点比爸爸懂得多?”
小子想了一会,说:“妈妈红灯的时候会停车,爸爸红灯的时候开过去了。”
我说:“所以你认为妈妈知道红灯停,爸爸不知道,对吧?”
小子说:“是的。”
我说:“上次爸爸是看见黄灯,结果开过去的时候,黄灯变成了红灯,是不是?”
小子说:“是的。”
我说:“那爸爸是不小心才撞红灯的?所以不是爸爸不懂。不过,你说得对,我们大家都要守规矩。妈妈告诉你,爸爸有些地方比妈妈懂得多。”
小子:“什么地方?”
我说:“机械方面。比如车车坏了,妈妈不知道怎么修,爸爸知道。你想起上周我们去车DEALER那里修车吗?你告诉妈妈,那里修车的人是MAN还是WOMAN?”
小子说:“是MAN。”
我说:“对啦。你没有发现那里修车的都是MAN吗?为什么没有WOMAN?”
小子问:“为什么?”
我说:“因为MAN在MECHANICS(机械)方面比WOMAN懂得多,能干一些,所以那里都是MAN在修车。还有你们BOY一般比GIRL跑得要快些,因为你们要STRONG一些。”
小子接嘴说:“BOYS应该保护GIRLS。妈妈,我保护你。”我说:“好啊,所以妈妈说你现在要把自己变得强壮,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小子:“还要锻炼身体。”
我说:“对啦。那样你才会强壮,长大了才能保护妈妈。但是有些时候,WOMAN又比MAN能干一些。那你能不能想一下,哪些地方WOMAN比MAN能干一些呢?”
小子说:“。。。?”
我说:“想一想我们吃的饭菜是爷爷做的,还是奶奶做的?”
小子:“是奶奶做的。”
我说:“所以在COOKING方面,一般WOMAN比MAN能干。还有什么呢?女孩子跳舞好些还是男孩跳舞好些?”
小子说:“女孩跳舞好些。”
我说:“对啦。另外,你想一想,我们家的沙包是谁做的?”
小子说:“是奶奶做的。”
我问:“奶奶用什么做的?”
小子:“奶奶用线线做的。”
我说:“奶奶用针和线缝的。那叫针线活。一般女孩比男孩做针线活能干。跟着妈妈说一遍。”我知道他这个是一个新单词,所以让他复述整个句子。
我说:“所以我们说,有些地方男孩比女孩能干,有些地方女孩比男孩能干。”又让他复述了一遍。
今天还想接着这个话题再跟他谈谈(主要想结合他自身来谈。)
我跟小K 聊天都有地板时光的手法在里面, 我都是在随时观察他的思路, 迎合调节的, 但是能感觉出来您跟着走并不断配合,拓展。我下次会讲如何去拉孩子, 拉长回合,从最简单的案例开始。
问题四
0511 磊爸昆明( );12:05:05
在生活中有些行为,例如刷牙,洗脸,洗头,不知道K 妈是怎么解决的。ABA 强调的是强化执行,但是似乎我的孩子常常执行得不是很好。
0404K 姐() 13:01:41
比如刷牙、其实首先你的考虑孩子生理方面的因素记得我开始讲的DIR 里面那个I 吗?那个图里面孩子生理的问题的配合?所以刷牙,他们的触觉敏感啊, 那怎么办?地板时光的手法应用, 可以让他们在心情愉悦中敏感度降低, 我这里不给你答案。但是我举一个实例, 是我们可爱的一个小朋友的实例。
那年我夏天去以琳崂山论剑, 那个小朋友到海滩不去有水的地方, 害怕啊, 怎么办?我记得我们大约去了3 次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一次带去, 就在海滩上离水比较远的地方玩玩挖沙啊, 然后把水啊灌入, 挖好的坑里面, 反正就是玩这些。。。打水是别人代替。
第二次去,玩了一会沙, 妈妈带着他, 逗他开心, 把他双脚放在妈妈的双脚上, 妈妈带着他在沙滩上跳舞一样的玩耍,这个妈妈是天生地板时光。带这孩子很开心。
第三次,去了海滩,妈妈带着跳舞,小朋友的脚还是在妈妈脚上, 高兴开心着,妈妈跳一跳跳到了有海浪冲过来的地方, 小脚丫子粘到了水。但是小子处于高兴状态, 还有妈妈保护他,所以顺利过关,没有闹。然后慢慢的他适应了水,让他脚慢慢着地, 那是湿的海滩, 孩子成功了!!!!
后来我离开了青岛,他妈妈告诉我后来一次他们带孩子去海滩, 孩子就直接上海浪冲过来的海滩去了可以没有问题在海滩上玩了。
这个地方主要是应用地板时光的原理让孩子开心,有兴趣,然后兴趣点慢慢转移,在他很高兴的时候,对敏感度低的原理,扩展下一个点。这个我以后会讲。
问题六
0802 溪流妈浙( )
对于语言理解能力差的孩子,通过地板时光也可以提高理解力吗?
0404K 姐() 13:16:05
可以!!其实地板时光的过程中,我会见机插入一些认知的训练。比如你跟他玩各种球的时候玩打仗, 你可以说,“我用红球打你。。”比如你教颜色时, 这样在互动过程中可以教好多东西的。这些互动需要你拉长回合,你可能跟他练习颜色不下100 次,看你如何做了。
问题七
0605 犀犀妈-京 12:41:16
请问k 姐,关于视觉广度如何训练。我记得上次广州讲座有讲到,让孩子上下左右看一只发光的笔。除了这个方法,还有其他的吗?
0404K 姐() 13:19:23
这个是属于视觉训练的项目VISION THERAPY。有很多方法,比如训练孩子在很大的纸上找东西。我可能得多准备一些例子,7 月广州讲座给你们用图像来演示, 有些东西说不清楚。还有就是视觉训练, 这几天也有家长问。我感觉很有必要讲座时多讲一下。问你们去年听过我讲座的有哪个坚持做了视觉训练的?
0408 鱼妈广州( ) 13:22:42
我做了一段。。。。
0605 犀犀妈( ) 13:22:57
我倒是在做,但持续得不够好
0404K 姐() 13:23:03
我估计很少。。。这些都需要持久性
0408 鱼妈广州( ) 13:23:18
我大约有做3 个月左右、
0404K 姐() 13:23:19
坚持。。。。。效果才容易出来
0408 鱼妈广州( ) 13:23:34
但是量没有达到你的要求,因为小鱼不喜欢、
0404K 姐() 13:23:53
呵呵。。。
0605 犀犀妈( ) 13:23:59
多样化一点,兴趣可能会好一点,我想
0912 文妈( ) 13:24:04
我又忍不住插嘴了. 他在吃饭的时候, 我拿他爱的东西故意四处晃,让他追视 ..这算吗??
0404K 姐() 13:24:15
问题八
牛牛妈京 13:03:17
请教K 妈,在车上如何实现沟通和互动呢?如果我开车的时候,我家儿子喜欢看着窗外的车子,自己会说,车上桥了,下桥了,兴趣就这么窄。或者,看CD 的数字。当然,现在这两种刻板都有减少,但是,我很难在车上与他有效的沟通。想起来您曾经带着小K 去骑马,很长的路,很长时间在车上,都是
如何度过不浪费的呢
0404K 姐() 13:25:37
车上是应该好好利用,不过安全第一啊我开始就按照他的程度哇,桥桥。。。。上桥。。。快上桥了、啊,桥好高啊。。。桥上好堵啊。红绿灯了。。。啊,天,又被红灯挡住了、哈哈,红灯变绿了。哈哈,我们真幸运,一直是绿灯等等这些。都是在车上能够遇到的, 可以开始只是这些喜好来开始一个
2 个回合。但是这些都熟悉多了, 你就容易串起来了。记住,不要担心你跟他重复谈这个, 关键是重复谈后你要扩展。
我有一个红绿灯交通灯游戏, 我以前跟小K 在开车时谈的。比如你靠近前面的交通灯了, 你看见是红灯,你就说,“哎呀,又被红灯挡住了”“看妈妈变魔术,我让它变绿” 你开始说,嗯,还有等一会,这会变不过来; 估计着红灯会变绿时(你偷看对面的灯变黄时),就说,“要变啦,我要变。。。。。。”可以加各种情绪啊。如果你掐得好,刚好看它变绿,你说:“变!”孩子真的相信耶。因为目的通过这个,最终是把孩子的兴趣从物拉到你这个人身上哦, 你的这个变做多了, 可以做其他的变魔术啊。但是注意这个过程中间要拉长回合, 激起他的热情和兴趣。 3 天两头都是你逗他开心, 他不喜欢你才怪, 你跟他的这个情感链接就接上了。
问题九
802 溪流妈浙( ) 12:32:24
K 姐:有效沟通中是不是包括语言和非语言?
YES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Archiver|手机版|黄色仓库官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3 自闭症

回顶部